鸢仔

送给潋潋

这是写给潋潋的一篇文章,原本打算在她生日发的,但因为介质原因(我编的,就是我太能睡了)错过了,只赶上了lofter的生日,所以在这里先和潋潋说不好意思,祝她生日快乐,祝她每天都快乐。

  

潋潋是很正宗的INFP,我对这个群体的刻板印象就是来自潋潋——乖巧可爱的流泪猫猫头。以至于四个字母几乎都和她不同的我总是忍不住对她心软。

  

因为一些原因,在“精神内耗”这个词还没出现之前,潋潋就扮演了治疗我的精神内耗的角色,她承担了好多我出于幼稚的自尊而不会和家人、三次朋友倒的苦水,然后化雨一般对我讲,“放心吧”。

  

在我压力最大的时候,我听不进去其他人的安慰,只相信潋潋一个人的“放心吧”。

  

我想对潋潋说,我曾经相信我的人生没有灰色的buffer zone,像国际象棋的棋盘一样黑白泾渭分明,是由绝对的好运气和倒霉事生硬地拼出来的,一件事如果本质是消极的,那么对它的潜在收获的发掘,不过是用来粉饰和自我洗脑的手段。我是无数次在潋潋的对话框里,听她用“还没有那么坏”来定义一件事,才逐渐开始相信“塞翁失马”的。谢谢潋潋让我把push自己的步子慢下来。

  

我还想对潋潋说,广东话讲“思念”是说“挂住你”,颇有些悬崖之上枯枝一盏的意思。很多次我揣着自己的芜杂情绪,会想到那些并不会用来功利地借力,只是寄托情感的朋友。比如潋潋。谢谢她让我有枝可依。

  

我本来想写很多“生活是一直辛苦的”,但发现自己其实是在用令人生厌的中年人口吻,来回忆我和潋潋一样大的时候,还没来及经历的毒打。我想到写过的一件小事,在高纬度的地方读书的夏天,晚上十点天空才有黑的意思。有天阳光很好,开门却发现在下太阳雨。在屋檐下犹豫了半分钟,还是决定淋着小雨出门去,然后雨停的时候偶遇了四道彩虹。不出门不必淋雨是幸运,出门淋了雨却看到彩虹也是幸运。每个人对春天的感受不一样,这取决于他们过冬的方式。我原想说成长的标志之一就是要开始理解见好就收,但在发出来的瞬间改掉,

  

我希望潋潋不要领会知足常乐,可以一直过春天。

  

在潋潋选的冰岛,再次祝我可爱聪明漂亮的妹妹生日快乐,送给她我最爱的借火晚霞,希望她一直自由认真地爱和被爱。

  

  @应潋潋 

  


评论(3)

热度(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